close

2869537333_4867bd7640.jpg    不曉得《真愛旅程》這種中文片名是在取一種諷刺的意思,還是想讓觀眾以為傑克和羅絲又搭了一次愛之船。《鐵達尼號》之後十一年,李奧納多和凱特女神再度扮演銀幕愛侶,的確是噱頭也有足夠的吸引力讓觀眾掏出白花花的鈔票,不過我很壞心地覺得山姆曼德斯拍這部片的目的是在宣示:「凱特跟我在一起才會幸福!」

    這樣的電影和組合不讓人感到陌生,山姆曼德斯本身就拍過《美國心玫瑰情》,凱特女神則演過連困境都有些類似的《Little Children》。如果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,那麼美國電影裡的郊區就是孕育細菌和病毒的溫床,每個白色房子裡的人都不自由不快樂。

    《真愛旅程》是一部冷峻悲傷的電影。山姆曼德斯只用了一場establish的戲來描述年少的兩人墜入愛河,憧憬未來的遠景並天真地以為愛情能夠填滿現實中所有的殘缺,然而現實與夢想之間的拉扯,卻撕開了兩個人原本應該幸福美滿的生活(假面),種下悲劇的種子。

    電影很好看,但山姆曼德斯卻不是很成功,一半以上的戲像是舞台劇,獎季連入圍的份都堪憂。影像特別抽掉了拍二十世紀中期郊區電影慣用暖色系,不過華爾街日報影評人Joe Morgenstern卻說山姆曼德斯導演的方式把50年代的美國變成了異國(我沒那麼老也不是美國人,不知道那時候的氛圍是怎樣)。有幾場scene我很喜歡,開場的跳舞每轉一圈兩個人的距離就越來越近,而且其中的浪漫和之後affair那段舞的激情反差很大。激情之後馬上安排凱特削馬鈴薯。
    最震撼的shot當屬凱特站在充滿白光的落地窗前,紅色的鮮血流淌到地上,在裙身後面擴散開來。

    雖然李奧納多有影藝學院滿滿的愛,但我還是不想要李奧那多入圍,如果這樣就入圍,凱特女神至少要拿兩次獎了(跟李奧納多的女粉絲說聲抱歉,但他的演技和角色真的比較淺)。凱特女神和李奧最後一場對戲很動人也很讓人心疼,一個以為幸福生活回來的丈夫和一個佯裝什麼事也沒發生的妻子。

    我對這部戲的喜愛應該有超過《Little Children》。不過最後一個鏡頭太賤了!讓人不由自主想到自己的父母,不過人生中的幸福有時候是妥協得來的。

 

revolutionaryroad4.jpg
我的女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