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/Kamakshi Tandon
 
看著Roger Federer接受John McEnroe訪問,卻必須匆匆轉身離開,以免失望泛成淚水,這無疑是溫網決賽後最讓人痛心的時刻之一。

重新回到賽場後,他隨即以6-2、5-7、4-6的比分結束多倫多之旅。又一次,他的眼角閃著淚光。

可憐的Roger。一年之前又有誰會這麼想呢?

與整個脈絡相形之下,這個結果本身不甚重要。先是生涯中最重大的挫敗,接著在下個賽事的開幕戰中失利--對於Federer的比賽和心理狀態而言,兩個賽事之間相互激盪,造成更大的波瀾。那麼,他的信心被摧毀了嗎?

更要緊的問題是,溫布頓的陰影是否徘徊不去?

Federer聳聳肩膀表示:「如果贏了這場比賽,你一定不會這樣問我,對吧?」

的確沒錯,但這也顯示出Federer這個賽季的變化。在過去四年中大多數時候,每當面臨問題時,他總能先發制人,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贏得激烈的比賽。兩年前在多倫多奪冠的過程中,他曾兩度對上重砲手,以5-7讓出第二盤--分別是第三輪的Dmitry Tursunov以及四強賽的Fernando Gonzalez--然而他總能即時提升狀態,擊出一些教人難以置信的致勝球,輕鬆拿下第三盤。這一次,他卻崩盤了!他的發球和正拍發揮不出來,這似乎已成為今年他輸球的主要原因。

雖然這些改變很微小,對於結果造成的影響卻很巨大。過去Federer能夠贏得可能會輸掉的比賽,現在他常輸掉應該拿下的比賽。

「我覺得,在硬地上的第一場比賽,我無法像往常一樣有點含混過關,」他說道,「我以為我可以拿下比賽,逐漸適應,打得越來越好。不過我感冒了,所以一切變得有點困難!」

戰敗的念頭似乎不曾浮現,直到比賽結果揭曉。Federer在第一盤中秋風掃落葉般,如同他過去行雲流水的姿態,在球場上發光發熱,相反地,Simon的表現只堪稱球場燈光下一個忽明忽滅的亮點。

不過,Federer開場時良好的正拍,在第二盤後半段開始逐漸走樣。第六局和第七局兩人互破,但接下來Federer在自己發球局鬆散的演出,直落四讓比分成為5-6,轉眼之間,他發現自己陷身於決定性的第三盤。

當Federer以3-1在第三盤領先時,他的狀態似乎回來了,但這時,Simon在兩人對峙中放手一搏,對Federer施加壓力,並從第一種子不穩定的發球局佔到便宜。雖然置身於涼爽的夜晚,Federer卻臉泛潮紅不停發汗,與主審Norm Chryst發生不小的爭執。然後又是一次互破,Federer在危險的賽末發球局上,連續四個非受破性失誤將勝利送給又驚又喜的Simon。

「沒有把握好機會,」這是Federer賽後的結論,「我覺得我可以拿下比賽...在3-1局點時有一個輕而易舉的截擊--這讓我在最後付出慘痛的代價。」

這個截擊可能會導致他在幾個禮拜後讓出世界第一的寶座。

賽後他難掩悲傷。記者會時,記者拋出一個有關Justin Henin退休的問題(這個機車問題是:在某種程度上,你是否同意Henin在生涯巔峰時引退的決定?),拐彎抹角地意有所指。他將臉埋進雙手中,「不要今天,改天再問我!不要用這種問題殺了我。」

然而,為什麼這些日子來他沒辦法找到更多的動力?年初時的挫敗,加上大滿貫史上最激烈的比賽(指剛結束的溫網決賽),或許造成了更多的壓力,並動搖Federer一向所追求的,那近乎完美的標準。近來,這動機有時被握得太緊,有時則放得太鬆。當輸球的數字漸漸堆積,情況只會更顯危急。Roddick前些日子在談論他自己時呼應了這個看法(被問到重大的失利後,贏球的慾望以及讓自己回到正軌v.s.輸球的壓力,因為從來沒有贏下一場重要的比賽),「我覺得自己無時無刻都試著打得更好,那種感覺持續驅策我,最終呈現在比數上。」

這很難不令人想到Federer在澳網時經典的評論,「我創造了一隻怪獸」,他說道,「我總是得贏得每一項錦標。」

這隻怪獸今年很少被滿足,它的嘶吼聲越發巨大。如果說Federer現在有個任務,那就是不要讓這場該贏未贏的比賽影響接下來的表現。他說溫網後只練習了三四天,身體有點生鏽--這是他未來幾天亟欲改善之處。然而,若多上幾場比賽以這樣的方式出局,這個賽季就無法挽回了!

他已經為這禮拜剩餘的幾天擬定方針:「嘗試在這裡贏得雙打,這是我現在的目標。」

在這個節骨眼上,拿下一個小小的勝利,也許是這隻怪獸勉強能接受的。

這篇翻得好爛哦!

原文網址:http://tennisworld.typepad.com/travelblogue/2008/07/toronto-roger-a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