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友人愛麗獅約莫在一年前送了我一張扶桑花女孩的poster,我到現在都還留著,由此可知我是不會說蒼井優任何壞話的。也因為蒼井優,我在自己評給自己看的電影評分中,給了有點浮誇的分數。
    每次看到蒼井優就會讓我想到桂綸美,兩的人都散發著某種清新的氣質,但就演戲來說,蒼井優樂勝。

    我完全理解台灣觀眾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,在劇情的結構上,可以看到許多和民視三立的元素—衝突,以及不斷的衝突。想想看,城市與鄉村、傳統與現代、家庭與工作、男人與女人…劉文聰與陳昭榮、惡婆婆與壞媳婦,好像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,更不要提搧巴掌、不斷送別的戲份,簡直是要觀眾噴淚。
    《扶桑花女孩》中令人動容的不是衝突與諒解,而是在這個壓抑的礦村中,女孩們相依相伴的深厚情感。在早苗即將離去的act中,他向松雪泰子大聲說出:「你給了我這輩子最大的快樂」時,對照他家裡破敗的房屋,貧乏的老爸與三個拖油瓶般的弟妹們,雖然以他的年紀說出一輩子這種話多少有些可笑,但我由衷感到他的人生可能再也不會有一次機會。早苗把夢想託付給了蒼井優,最後蒼井優彷彿帶著早苗一起完成夢想。
    在另一個送別的act中,松雪泰子坐上火車要回東京,女孩們急急忙忙跑來送別。松雪泰子演的老師是個不善道別的人,因此躲到另一側的座位避開他們。當眾女孩想跨越月台時,蒼井優留了下來。於是其他女孩的聲音逐漸消失,在一片靜默之中,兩人彷彿心有靈犀,松雪泰子回頭一望,而蒼井優跳起他教的第一支舞:親愛的人啊,再見,我依然愛你。這一幕教人怦然心動,也是整部電影中最精彩的時刻,但導演最後卻把這一幕破壞殆盡,說實在,一群人一起比著同一個動作真的有點蠢。

 

    松雪泰子和蒼井優有著截然不同的表演方式。松雪泰子一言以蔽之就是很日劇,在表情和念白上常常會有一些很奇怪的用力方式。反觀當你看著蒼井優的時候,你會覺得每句話都來自他的心裡,每個表情都是他真實的感受。當然,不可否認松雪泰子有幾幕不錯的演出,但蒼井優扛起了電影的支架,他的魅力加強了他的演出,牽著觀眾的情緒走。
    好話說盡了,《扶桑花女孩》的題材與演出很容易讓人聯想到《Billy Elliot》(舞動人生)和《花與愛麗絲》(Hana & Alice),不過《扶桑花女孩》跟這兩部電影的距離好遠好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