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Marat_Safin_Apartment_Moscow4.jpg

        Marat退休之後,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。2009年歲末Russian HELLO! 前往採訪,並在他的豪華公寓裡四處拍攝。能夠一窺Safin溫暖的私人小窩著實讓人興奮,和所有自戀的單身漢一樣,Safin的家裡擺了一張皮革沙發,一些香豔的圖冊以及一架望遠鏡(唉呦~你知道的,拿來看星星用),而且採訪記者完全沒找到他的網球獎盃 — 真是一點也不令人意外!


以下為訪談內容:

自由了一個月,現在有什麼感覺?
我似乎還沒有完全意識到我的網球生涯已經結束了。當你全心投入一項職業25年,要調適過來並不容易。從前這個時候,我已經在西班牙進行訓練,現在沒必要匆匆忙忙地到處跑,不用趕時間上健身房,可以好好坐下來享用一頓早餐。我想,感覺還不賴吧!

可是在莫斯科...我是說,這不是一個能讓人放慢腳步的城市。
如果我打算什麼事都不幹的話,大概就會選一個比較溫暖的地方住。不過我眷戀這個城市,熱愛這個國家,我在這裡有很多朋友、熟人,也有過幾段感情。我的人生必須繼續前進,有所成長,做一些有用的事情。

你有想過到哪裡去唸書嗎?
發展任何事業都需要經過鍛鍊。不過你得先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,根據生活方式去選擇合適的事業,再去學習相關的知能。如果你去學一個用不到的東西,那又有什麼意義呢?

你參加了奧林匹克委員會的競選,卻又在最後關頭放棄候選資格。你是擔心委員會的公務會很無聊嗎?
我好像洩漏了這個秘密,不過其實在球場上也沒多好玩就是了。貿然參選副主委是個不成熟的決定,我現在會到委員會幫忙他們。運動是我的生命,我已經這樣度過25 個年頭,對我來說再明白不過了,我總是和別人這樣說,運動給了我很多,回饋是責無旁貸的。我知道應該做哪些事情,才會讓人們更注重健康,而不是都把精力花在其他事物上。

你現在在做些什麼?
最近,我到Nizhny Novgorod參加一個運動健身俱樂部的開幕式。州長Shantsev喜歡運動,所以這個地區有一些區域計畫 — 目前蓋了十三座俱樂部,預計總共有 42座。俱樂部配有現代化的設施,比方說籃球場、迷你足球場、曲棍球場、排球場以及游泳池,所有你想要用的設備。這類基礎設施在這個國家還很缺乏,為了不讓人們成天在街頭上晃來晃去,建設是必要的。

marati_safin_apartment_moscow.jpg

你的妹妹Dinara說他夢想著網球生涯結束之後,要開一家美容沙龍。你有打算把自己的嗜好發展成事業嗎?
對男人來說,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— 你不能發展一椿事業只因為你喜歡。如果一個男人決定要做些什麼,就得從中獲得利潤。我自己是有一些想法,但現在拿出來談還太早,讓想法慢慢成形需要很大的努力。

你覺得自己比較適合當監督者還是管理者?

沒有經驗和必要的知識很難進行監督。所以我想我會從管理開始,瞭解「廚房」的運作,上手之後希望能順利進行下一步。

你的母親告訴我們,你沒經過太多波折就開始接觸網球,就好像只是拿起球拍這麼簡單,這是真的嗎?
事實上,我的夢想是成為足球員。不過我媽是一個網球教練。她把我丟著的話會沒人帶,所以我自然而然就出現在球場上。小時候我不喜歡網球,不過我打得不錯,十四歲的時候就到了西班牙。在俄國,由於基礎設施的缺乏,要投入網球運動根本是不可能的事,加上我自己也買不起球拍和球。我非常幸運,找到了贊助商,他提供資金然後說:「去打球吧!」如果我不好好把握豈不是太蠢了!

 

marat_safin_apartment_moscow3.jpg


十四歲就要待在國外,應該很難熬吧?
一開始我跟家人一起住,後來開始賺錢,就一個人租房子而不跟爸媽一起住,這根本不合法吧!可是我知道自己需要訓練,彷彿這是我唯一繼續生存的機會。最初我根本不會講英語和西班牙語,晚上我到學校和大人們一起學習語言,那時候我一個月只靠六十元過活。

那樣的狀況壓力不會很大嗎?

所以要很節省啊!很幸運的是,瓦倫西亞的物價很便宜。我的朋友們花了一堆錢買可口可樂、洋芋片和巧克力條,我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慾望,其實從小我就習慣吃些營養的食物,不太喜歡那些零食。不過,打網球讓我有機會四處旅行,我們像一般歐洲青少年一樣,到義大利、法國等地去度假,我和群眾相處得很好,四周的氣氛常常很熱絡。在西班牙,人們懂得如何去享受生活,而且不需要太奢侈的物質生活 — 有住的地方、有車、有工作,在週末的時候可以放鬆一下就夠了。西班牙人一年有一百五十天的假期,而且白天他們會小歇一小時,也有可能大家聚在一起討論足球、人際交往等等各種事情。在莫斯科的咖啡店你聽到人們聊得總是生意上的事,那麼什麼鬼生活啊?

你需要很多錢來讓自己覺得快樂嗎?
夠付三件事就可以了:水電費、油錢,還有簡單的食物。我自己一個人住,不會買一些垃圾,不上高檔的餐廳,不逛時尚的地方。在莫斯科有很多便宜好吃的餐廳,而且那邊很多人都認識我,讓我覺得很自得。

從你的窗外望出去,可以看到很好的景色,你的公寓也很舒適,請問你珍惜這種舒適的生活嗎?
要享受這種生活,就要有目標,並逐步實現。首先你得誠實面對自己想要的生活,不要找多餘的藉口,比方說「這會阻擋我繼續前進!」或者「這種生活遠遠不夠!」如果你有一個目標,那就已經完成一半了。我從網球生涯的一開始就進行規劃,這需要很多的努力和犧牲。

marat_safin_apartment_moscow2.jpg

你可以回憶一些生涯裡重要的時刻嗎?是1998年被稱為年度新秀,還是2000年捧起美網金盃,並且成為世界第一?
生活是由許多階段共同組成,網球也是。1998年我打得不錯,2000年我獲得了一些成就…時間飛逝,網球生涯裡的每個階段都需要重新評估,每場勝利在那個時間點上有它獨特的意義,很難相互比較,我雖然贏了一些賽事,但也不是很多,只有15獎盃,每個對我來說都很重要。

在球場上也有相反的狀況,比方說2002年澳網決賽你輸給瑞典的Johansson,隨後你說你情緒崩潰了!

恩,想像一下,你不間斷地一直參加比賽,然後有一個禮拜輸掉了。這雖然很正常,可是你不可能無動於衷。我不會把極端的情緒表現出來,不會哭叫,不會在休息室裡大吼。但是對於輸球,還是要以比較建設性的方式來處理,如果整體的狀況都沒有改變,而你卻可以調整回顛峰,那就得思索造成狀態下滑的原因。

球場上的你非常情緒化。你還記得嗎?2004年法網對上Felix Mantilla的比賽,你贏得一個關鍵分之後,把短褲脫掉。喔!還有那些被摔壞的球拍,那種激情只存在於球場上,還是生活中也有類似的狀況?你是個容易衝動的人嗎?
在生活中我冷靜多了。不過如果你刻意挑釁,我的脾氣還是會上來。我不喜歡人們做些蠢事或優柔寡斷,當我想解釋什麼事情的時候就把話題中斷。接受教育對人有幫助,但理解能力差的人就不必了。要增加理解能力需要庶民的知識,那是由經驗和知識淬煉出來的生存法則,也是莫斯科的生意人所必備的。

你怎麼會瞭解街頭的庶民,從繁榮的瓦倫西亞?

噢!拜託!我們都是在街頭長大的。現在的小孩都待在家裡,玩電動玩具或聚在一起聊天。80年代還沒有手機、網路,彩色電視也才剛剛出現,我整個童年幾乎都在外頭度過,所以我根本不會迷路。除此之外,網球豎立了我的人格特性,站上球場,你永遠都是一個人,這和曲棍球這類團體運動是不一樣的。

你的前教練,也曾和Roger Federer合作過的Peter Lundgren,在你的生命中扮演了什麼角色?
真正專業的教練很少。如果可以重來一次,我希望自己可以早點遇到他。小孩是比較容易教導的,當你24歲了,整個擊球風格都已經定型,有自己的習慣,喜歡什麼樣的訓練方式,打球方式,很難去改變了。我的個性不是很好,我自己也很清楚,可是就是沒辦法改,這種頑固的特質大概是與生俱來,得去問問我的父母。

marat_safin_apartment_moscow1.jpg

很多你的同儕都表示很羨慕你,因為即使是輸球,群眾還是很支持你。
只是因為我打得比較久。好比說Davydenko從2001年才轉職業,那時候我已經算是個老手了。

那你自己容易羨慕別人嗎?
一山還有一山高啊!當你才賺了第一筆錢,就為了無聊得慾望去買一支很酷的手錶,而把錢都花光,那不值得,所有手錶的時間都一樣啊。我現在很尊敬Roman Abramovich,他有一支很適合不太鋪張的手錶。

Davydenko的婚禮後,你說你四年後網球生涯結束會結婚。
是說從第四年開始,不是最後的期限。


你現在想定下來嗎?
很難說,沒什麼特定的人選。我不可能從廣告裡面去找個新娘吧!

曾經和你在一起的女孩們缺少了什麼?
有些分手的原因是我們都太年輕,有些則是差異太大。我和大部分的女孩都還保持著一點聯繫,都是和平分手的。

你常吃醋嗎?
每個曾經在愛情裡打滾的人都會吃醋,畢竟這跟對待朋友是不一樣的。這很正常,老實說,我滿常吃醋的。

你的父母親都已經超過六十歲了,他們應該有叫你生個孫子吧!
當然啦!他們很想。不過一切得順其自然。有時候你在餐廳裡面看到一對情侶,他們就只是坐在彼此的對面,彼此沒有任何火花,那為什麼要結婚呢?結婚應該帶來喜悅。我希望可以和一個能獨立自主、有目標、有學養,對生活有遠見的人在一起。最重要的是不會想離開她。可以只是坐著相視而不用擔心尷尬,一起享受生活的樂趣,不過這真的不常見。我不希望帶著一個負擔回家。

你好像很清楚自己想要的?
通常事情發展的方向都跟預期中不一樣。我接受任何可能性,將它看做一場愉悅的冒險。生活很美妙,有很多新的知識、新的際會、新的感受和轉變。我並不擔憂,因為我對任何事都抱著興趣。如果你可以四處旅行、交遊、拜訪朋友,又有什麼好多求的?事實上,我們可以坐下來、聊天、看著人來人往,這就是一種幸福,我們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。

就像上次你跑去登山嗎?

幾年前,我曾經試過,現在已經興趣缺缺。幾個朋友想一起要去爬喜馬拉雅山,他們也邀了我。飛了六七個小時以後,你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。我們爬上了世界第六高峰,在那一刻我瞭解到自己的生活70%充滿著無意義的競爭,剩下的30%則躊躇不前。當然,我的生活有一部分看起來像故事般美好 — 冠軍獎盃、派對聚會、媒體記者會等等。然而,事實上,這跟一般人反覆的日常沒什麼兩樣,只是沿著不同的軌跡。一般人從家裡通勤到公司,從公司下班到商店買東西,然後回家。我只是從機場到飯店,從飯店到球場,從球場回飯店,從飯店到機場。這種單調的生活會把人逼瘋,有時候你應該放下手邊的一切,靜靜坐下來,或者散散步,享受美食,你就會瞭解這個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還是會運作得很好。

marat_safin_apartment_moscow6.jpg


請問你會跟隨Andre Agassi和Monica Seles的腳步,出版回憶錄嗎?
要寫一本書,必須有更豐富的人生閱歷。我網球的確打得不錯,不過我能談些什麼呢?而且回憶錄要自己私下偷偷寫才行。

1月27號你就30歲了,你打算怎麼慶祝?
所有正式的慶祝活動都會變得很狼狽。每個人為了想祝賀詞想破頭,有人送了25對袖釦,對我來說根本一點用也沒有。有的人會過來講些五四三的事,而且還要考慮誰要坐在哪裡,才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,根本就沒辦法放鬆心情。還有我告訴你,最後的帳單會算在我頭上。我不是要責怪誰,如果一個人喜歡慶祝生日當然可以,只是我不需要,就像我不需要袖釦一樣。我喜歡真的和三五好友坐下來,喝喝酒,開開玩笑。我很好,有我所想要的一切,希望能保持健康,這就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