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  這次泛太平洋公開賽,除了媒體寵兒莎娃復出後的首冠之外,更重要的是杉山愛將從此告別他馳騁十七年的球場。事實上,早在美網開始前,杉山愛就告訴好友Kim Clijsters,這會是她最後一場大滿貫比賽。

        9月11日,杉山愛和母親(兼教練)在故鄉千葉召開記者會,宣布泛太平洋公開賽後將引退。
9月27日比賽正式開始前,賽會幫杉山愛準備了退休儀式,現場觀眾高舉著「Yes 愛(Ai) Can」和「小愛加油」的標語。與會的選手依序進場,每個人手上拿著一朵花,要獻給杉山愛,頗有電影美麗境界的味道。和杉山愛搭檔過的Hantuchova、Strebotnik致詞時給了溫暖的祝福。杉山愛打趣說:「收到這麼多花,讓我以為自己是個新娘。希望有一天我真的可以成為一位新娘。」

ai01.jpg

ai02.jpg 


        杉山愛的退休雖然謠傳已久,但真的發生時還是讓人覺得震撼,畢竟她的同胞前輩伊達公子和好友Kim才剛重新跟我們say hello,杉山愛就要跟我們say goodbye了。34歲的杉山愛在訪談中表示,她身體和心理已經無法負荷巡迴賽的強度。杉山愛的最後一場單打比賽,日本皇后也親臨現場觀戰,然而她卻在0:6 1:2落後時因腸胃不適退賽,讓單打生涯留下一個遺憾的結果。雙打的結果則更令人扼腕,杉山和韓娃一路殺進決賽,最後臨門一腳卻敗給Kleybanova/Schiavone。

         杉山愛的臉上總是掛著WTA賽場上最動人的笑容,在她的退休儀式後,TennisForum湧進十幾頁各國球迷的留言。在同儕之間,杉山愛也是深受歡迎的球員,光是Strebotnik在致詞時的那句:to help me become a better player, and a BETTER PERSON。我想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要跟誰說這句話。韓娃在首爾(漢城)出賽期間寫的blog表示:「(杉山愛的退休)很讓人傷心,但我很高興能陪她到最後...明年開始雖然我還是會參加一些雙打賽事,但我將會把精神集中在單打上。現在我會打這麼多雙打賽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,小愛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,我們在一起總是很快樂。」成為史上第三位媽媽級大滿貫的Kim則是直接以mentor來稱呼杉山愛:「她真的幫助我打出更好的網球,特別是在你年紀很輕的時候,就能和一位經驗這麼豐富的球員一起組雙打...」

        一般評論認為,杉山愛的天賦並不如同胞前輩伊達公子。她整體的打法有點類似泰國的Tanasugarn,或中國的鄭潔,但pace調整更好,發球是先天劣勢,而且由於力量比不上很多歐美選手,必須以腳程和提早出手時間來彌補,她的反拍down the line算是最重要的殺手鐧。杉山愛的職業生涯總共拿了6座單打冠軍、38座雙打冠軍(包括3座大滿貫,獨缺澳網),最顛峰的時期是03年到04年,也是在這個時期他打出了生涯代表作。03年的Scottsdale(短命的賽事),他連砍世界排名第7的Lindsay Davenport和世界排名16的Eleni Daniilidou,最終在決賽擊敗世界排名第3的Kim Clijsters奪冠,雙打則與Kim Clijsters合作再下一城。回顧職業生涯,杉山愛除了曾高居雙打排名第一,還創造了一項難以超越的紀錄:連續參加62個大滿貫賽事(men or women of all time)。

         杉山愛在訪問中表示,退休之後,他只想先好好待在家裡一陣子,然後投入她自己的網球學校,試著扮演教練的工作。誰知道呢?也許幾年之後他會再度以教練的身份出現在巡迴賽上。

WTA Tribute: http://0rz.tw/Yeoq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