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我猜想喜歡影集《Lost》的人一定會覺得這部電影富饒趣味。《Lost》第一季開頭是空難的場面,一架班機因為不明原因墜落在不知名小島的海灘上,不多時生還者們便發現這是個怪異的小島,叢林裡有北極熊、黑煙守衛以及others,種種威脅與資源的匱乏讓生還者內部開始分裂,從第一季到第四季這類團體內部的對立持續上演,觀眾也很樂於跟著選邊站。然而《Lost》劇情推展之慢,可說是吊足觀眾胃口,沒耐性一點的可能就直接轉投其他影集懷抱。
    《The Mist》開場充滿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,隨著迷霧而來的警車、軍隊,超市裡的人潮與流言,鼻孔流血的老人跑進超市大喊:「Something in the mist !」。導演熟稔地挑起觀眾的好奇心,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,以及,到底有什麼在霧裡?
    很快地,我們在下一場清理發電機排氣管的戲中得到了答案,這個Something是大章魚的觸角,對,就是大章魚的觸角,好像有點沒搞頭。不過還好電影的重點原本就不是放在怪物身上,接下來我們看到《Lost》中的元素開始發酵了。首先,律師是一定要死的,在美國社會中,律師是人見人厭的角色,斤斤計較又啃人血骨,人必去之而後快。律師之死顯然沒有《蒼蠅王》中象徵理性之死的意涵,這位黑人律師感覺上只想找人吵架,逞口舌之快、一時之勇。

    下一位要和男主角作對的是篤信宗教的女子,這個角色有點像《Lost》中的John Locke,覺得自己受到聖靈的滌洗中了魔道。然而,當她照著聖經篇章胡說八道的情節一一應驗時,惶恐的人們漸漸成為他的追隨者。我其實有點懷疑美國人是不是都這麼崇拜上帝,畢竟美國人種這麼多,何況大家都知道阿湯哥信仰外星人。電影中最精彩的一幕,是當眾人得知一切是由軍方造成,失心似的將軍人男孩獻給怪物的祭儀,我們見識到人類理性對於集體暴力的無能為力,卻不禁反問自己會不會如此盲目?

    《The Mist》裡有一些有趣的元素,但電影卻不是很好。大體而言還是難脫B級怪物片套式的窠臼,不必太挑剔就可以找出一堆邏輯矛盾和角色性格情緒不連貫之處,這兩者互為相關,邏輯矛盾時,角色就容易脫離觀眾,失去故事的魅力。在B級片裡我們總是看到,一堆男男女女遇到怪物時瘋狂尖叫奔跑,一旦安全了卻又要出去冒險。
    《The Mist》的結局比我料想中多演了很久,第一次我以為應該會停在死去的妻子那邊,妻子因為爺爺傾倒的樹木而死,有種首尾呼應的感覺,尚可。第二次我以為他們就會這樣漫無目的的開下去,為了生存而努力下去,體現人類於環境中的掙扎,好像比較好。結果導演最後灑了一大盆狗血,尤其面對這麼強悍的怪物,車內和車外又有什麼區別?我不太明白導演的用意,是想凸顯人生的徒勞,是諷刺姍姍來遲的軍隊,還是單純嘲笑觀眾的智慧?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是第三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