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Gregg Kilday

mckee_medium.jpg         各位同學快坐好,要開始上課了!Robert McKee是一位創意寫作的教師,巡迴世界各地教授人們寫出成功劇本的訣竅。他的著作《Story: Substance, Style and the Principles of Screenwriting》算得上這門領域的權威書籍。Robert McKee是怎麼看待這屆奧斯卡的呢?

        第八十三屆奧斯卡和劇本有關的兩個獎項中,總共有十個劇本參與競逐。Robert McKee說:「這是很好的一年,這些入圍的劇本都不會讓人覺得難堪。」(呼!同學們可以鬆一口氣了!尤其是你們那些曾經坐在Robert McKee課堂上的人,好比說創作《玩具總動員3》的Andrew Stanton)

        McKee讚揚《火線重案組》(The Wire)、《捫心自問》(In Treatment)等電視影集帶動了劇本素質的提升,教育觀眾去欣賞劇本裡頭的弦外之音,而非只看到膚淺的表象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的寫作總是埋在表面之下,」他解釋到。「電影製作人或銷售者常常想利用對白或旁白將情節交代得一清二楚,因為他們不懂得去尊重觀眾。不過影藝學院一直以來都比較偏好我稱之為『indoor movie』的電影 — 牽涉個人內在的、心緒複雜的故事。《燃燒鬥魂》、《王者之聲》、《社群網戰》,甚至連《凍死骨》都是貨真價實的indoor故事,就像有線電視上的劇集一樣。在奧斯卡上,它們的數量超越的大型製作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過我告訴你,最值得關注的是什麼?」他是指《凍死骨》和《性福拉警報》的編導Debra Granik和Lisa Cholodenko,當然還有《真實的勇氣》的女主角Mattie Ross。「女性編導和女性主角數量的增加。」根據近來Wikipedia的研究顯示,電影工作者中只有不到15%的比例是女性。他提到:「有些研究這領域的教授認為,在任何事業組織中,男女的性別比例大概維持在85%比15%之間。女性受到的肯定還遠遠不夠。然而當我看著這份名單時,發現男女比例超過了研究數據,或許也該是時候了!如果要說現在的電影業還欠缺什麼的話,看在老天的份上,多聽聽女性編劇和導演發出的聲音吧!我從來沒有姊妹或女兒,所以《性福拉警報》中的母女關係對我而言很有吸引力。」

        另一件令McKee感到震驚的是今年度改編電影的數量(2002年的電影《蘭花賊》,其中飾演Robert McKee的Brian Cox就曾提過此事,McKee本人對這部電影略知一二)。

        撇開影藝學院劃分改編(比方說《玩具總動員3》其實是建立在原有的角色上)與原著(比方說《王者之聲》是擷取歷史人物的記錄而來)劇本的標準不談,McKee算算十部入圍劇本中一共有七部是改編自小說、真實存在的人物或事件。對於編劇者而言,特別是這些改編真實的故事往往構成巨大的挑戰。

        「改編傳記題材,作家要面對的第一道難題是層層疊疊的原始資料。」McKee說到。「每個人的生活都有成千上萬的片段和眾多的人物交會,作家必須要將之濃縮在兩小時以內。重點是你的詮釋方式,而且無論你怎麼去詮釋,總會有人拿著原始資料然後大聲疾呼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以《127小時》和《王者之聲》為例,作家手中的籌碼是,他們知道故事該在哪裡喊停,並將故事漸漸推往這個方向 — Aron Ralston截斷手臂逃生、英王喬治六世的演說高潮。

        《燃燒鬥魂》也是類似的情況。不過在McKee眼裡:「關於《燃燒鬥魂》的討論,其中最有趣的一件事情是要將電影劃歸到哪個類型?運動電影?成長電影?不,這部電影實際上是家庭電影,家庭作為一個群體才是這部電影真正的主角,一連串家庭崩解的過程向男主角襲來,同時也促使他成長。就定位和核心價值來說,這部劇本令人印象深刻。」

        然而,McKee的最高評價落在《社群網站》的Aaron Sorkin。因為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生活,實際上並沒有一個像《燃燒鬥魂》那樣高潮的結局可供書寫,作家必須在情節上有所更動,自己創造出一個結局,並讓觀眾理解、同情。Sorkin背負著艱困的任務,因為他的主角是個怪異又封閉的人,很難讓觀眾感同身受。Sorkin將主角善變的舉措有條不紊地描述出來,動機、原因和結果,激起觀眾對故事的好奇心和興趣。他清楚確知道該在哪裡製造張力。在電影的尾聲,我們獲得到的不是巨大的高潮,而是莫大的寬慰。

        記者很喜歡爭論像《王者之聲》或《社群網站》這類電影的真實性,但McKee覺得這種議題很無聊。「我永遠也不會瞭解這種爭論。」他說。「所有的故事都是虛構的。鉅細靡遺的自傳是種空想。傳記體裁某種程度上是虛構的,從成堆的資料中篩選出吉光片羽,然後進行詮釋。你的詮釋跟其他可能性之間會有歧異或矛盾,然而這些可能性或多或少都告訴了我們片面的真實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要求傳記作家的只有,」他補充到。「對他們的主角做出公正、誠懇、真心的詮釋。我們知道99%的事實都會被篩落,很多事情會被簡化,時序會有所更動。」他進一步說明。「記者會陷入這樣的迷思,因為他們不理解事實和真實之間的差異。他們覺得事實就是真實,但其實兩者並不相等。真實是去瞭解事情發生的經過和原因,跟你詮釋的方式有關。如果你不喜歡,去寫部不同觀點的電影就行了!」

 

轉載自Hollywoodreport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