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458353_2246192.jpg


        Mikhail Youzhny最為人所知的,大概是他商標式的行軍禮,和永不放棄的鬥魂。這位俄羅斯的英雄人物,在長期合作的教練指導之下,將延續父親的遺願。

/Robert Davis

        Mikhail Youzhny流暢地擊球過網,將球準確打到Boris Sobkin—這位長期陪伴他的教練—正手揮拍的範圍內。作為聖彼得堡公開賽的衛冕冠軍,Youzhny正在為他的四強賽預作準備。熱身的過程中一片靜默,畢竟經過十八年的相處,言語似乎也顯得不太重要了。當他們熱身時,Sobkin懷疑Youzhny是否還有足夠的體力去面對重砲手Dmitry Tursunov。

        答案很快會水落石出。

         第一盤局數四比四戰平時,Tursunov強力的底線抽球讓Youzhny疲於奔命,在底線兩側來回折返,使得Youzhny腿部肌肉酸痛,精疲力盡。事實上,Youzhny上禮拜才因為病毒感染退出克里姆林盃的賽事,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。即便如此,Youzhny還是破了Tursunov的發球局,在第一盤取得5-4的優勢。打到這個節骨眼,Youzhny的身體已經瀕臨崩潰,他向主審Carlos Bernardes申請如廁暫停(toilet break),迅速走進更衣室裡俯身嘔吐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球場上,Youzhny嘗試保住發球局,並拿下了第一盤。

en_160x600_Deuce_November_16_Youzhny.jpg         雖然觀眾很明顯比較支持Youzhny,但Tursunov沒有因此退縮,盤數扳平後,他還在第三盤率先破發,取得4-2的領先。面對Tursunov接下來的發球局,Youzhny展開一連串的防守,這局總計打了13分50秒,在觀眾一片搖頭讚嘆聲與掌聲之中,Youzhny破回了發球局。

        綜觀整場比賽,Youzhny利用反拍慢速切球和正拍強力的上旋與Tursunov抗衡。一般而言,Youzhny不常在擊球時發出吼聲,然而,當他用正拍攻擊時,間或發出的低吼聲好像下達指令一般,指揮球去完成一個特殊的任務。接下來的幾局進入白熱化的階段,Youzhny奮力攔阻Tursunov的攻勢。對於這位俄羅斯人親暱稱呼為「Mischa」的球員來說,他最重要的武器是顯而易見的:腦袋、鬥志以及一雙快腿。

        身高六呎、體重160磅的Mikhail Youzhny並沒有對手來得高。他深邃的臉龐上嵌著一雙濃眉和方正的下巴,當他下定決心要去完成什麼的時候,便會神色一沉,面帶嚴肅。相反的,當他高興的時候,便會換上燦爛的笑容,附上一對酒窩。

        Youzhny 和Tursunov一直打到決勝盤的搶七局。突然間,Tursunov一鼓作氣將領先幅度拉到6-3。無路可退的Mikhail Youzhny面臨三個賽末點,他就像在洛基電影裡面被重重擊倒了。坐在觀眾席最前排的Boris Sobkin將前額埋進雙手,一副坐立難安的樣子。Tursunov距離勝利只差一球,然而,這正是Youzhny的危險之處。

        當比賽結束,Mikhail Youzhny不知怎麼的找到了贏球的方法。通往休息室的廊道上,Boris Sobkin搭上Mischa的背,用手搖了搖他的頭。

        「如果你想要瞭解Mischa,這場比賽其實已經包含了一切。」Sobkin說到。「怎麼說呢?就像縮影一樣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」

        Ektarina Kempik—一位聖彼得堡Gran Hotel Europa的女侍者—來到現場看Mikhail Youzhny打球。「我太喜歡他了!」Kempik說著。「我在飯店的餐廳裡面看過他好多次,他在俄羅斯像是個巨星。對我來說,他就是俄羅斯男人的典型:嚴肅、努力並且奮鬥不懈。」

        9B069E933FA04956940F5997E7DA9DC0.jpg 俄羅斯網壇傳奇Alex Metreveli也同意這個說法。

        「他真的是個優秀的鬥士。」Metreveli談到。「我甚至算不清他有多少次逆轉局勢贏得比賽,俄羅斯的民眾尊崇Mischa,因為他是個非常努力的人,他的奮戰精神讓人感到不可思議。他在巴黎戴維斯盃的成就只是一個小例子。」

        Metreveli是指2002年在巴黎的戴維斯盃決賽。如同典型的法國盛會,法國總統席哈克和俄國總統葉爾辛都親臨現場。俄羅斯陣中有曾經贏得大滿貫賽的明星人物 Marat Safin和Yevgeny Kafelnikov,誰都沒想到Mikhail Youzhny會下場比賽。連Youzhny自己也不敢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 「隊長第一天就跟我說,考量到Kafelnikov的身體狀態沒有達到百分之百,也許我得下場打最後一場比賽。」Youzhny回憶著。「不過我沒有相信他,隊上有Yevgeny這樣的人物,哪輪得到我打這麼重要的比賽。然後星期天早上,我看見Yevgeny穿著慢跑鞋,一隻球拍也沒帶,我才醒覺到我要代表俄羅斯出賽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Tatiana Naumko—俄羅斯球星Andrei Chesnokov長期合作的教練—從Youzhny八歲起就與他相識。她也出席了巴黎的戴維斯盃決賽。「比賽開始之前,我這樣告訴他。」Naumko說到。「Mikhail,別想太多,像個機器人一樣就對了。反拍、正拍、正拍、反拍、對角、直線。像個機器人一樣就對了,Mikhail。」

        Naumko是俄羅斯最成功的網球教練之一,這個建議自然不壞。不過,Youzhny活脫脫像個從托爾斯泰小說裡面走出來的角色,肩頭上擔著各種不同責任。是的,在戴維斯盃打決勝的第五點的確要承受很大的壓力,不過除此之外,還參雜了一些更複雜的因素—一個月之前,Mikhail的父親意外過世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我們的父親,」Mikhail的哥哥Andrei這麼說到,他從前是個網球員,這次隨隊來到巴黎。「我們是因為父親才會接觸網球,因為父親才會接受Boris的指導。爸爸為了讓我們打網球犧牲很多。你知道的,他在蘇聯軍中是個上校,為了要天天照料我們打網球而辭去工作。況且,爸爸跟 Mischa的生日都是6月25日,你說,這個機率有多大?」

        球場上硝煙四起,法國的Paul-Henri Mathieu和Mikhail Youzhny之間的勝負將決定戴維斯盃的歸屬。一開始,Paul-Henri Mathieu的表現比較出色,他順利取得第一盤,並在第二盤率先破發成功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完全瞭解Mischa的問題。」Andrei說到。「我可以看得出來他的內心五味雜陳,這不是比賽時應該有的態度。我知道那時我該做些什麼。」

        Andrei告訴隊長Shamil Tarpischev,要Mischa申請如廁暫停。這是他給弟弟一些建議的好機會。當Youzhny返回球場時,因為接受場下指導而吃了主審一支警告。無論Andrei說了些什麼,影響力一定都非常強大,因為Mikhail Youzhny回來之後的表現立刻提升了一個檔次,將盤數扳平,最後在決勝盤為俄羅斯搶下戴維斯盃冠軍頭銜。


        「有許多人問過到底我對他說了什麼?」Andrei說到。「我們永遠不會對外公開,因為這是家人之間的密語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對我而言真的很困難,爸爸才剛離我而去。」Youzhny坦承。「上一刻我還很高興,下一刻卻希望父親能看到我披著俄羅斯的戰袍打這場重要的比賽。他讓我們得以學習網球,卻無法參與這個時刻,這令我非常難過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簡直是一團糟。」Sobkin回憶著。「快樂和悲傷,贏了固然很高興,但是很難過他的父親沒辦法來到現場,每個人都掉了很多眼淚。」

        正是他的父親Mikhail Youzhny Sr.決定讓他的兩個兒子學習網球。如同很多男孩一樣,小Mikhail是跟隨哥哥的腳步成長的。「夏天時我們學網球,」Andrei說。「冬天的時候我們學花式滑冰。當我們長得更大一些,有一天,教練問父親我們兩個想不想認真的看待網球,如果我們想成為職業選手,就應該加入Spartak俱樂部。父親說:『好啊!當然,我們就試試看吧!』」

        用嘴巴說總是比較容易。到Spartak的距離很遠,需要搭地鐵,再轉乘兩趟巴士,單程就得花上一個小時。他們經濟學家的母親得另外身兼兩份差事,才有辦法應付開銷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在Spartak俱樂部有很好的傳統。」Tatiana Naumko,「小男孩們常站在圍籬後面看著Andrei (Chesnokov)練球,他就像男孩心目中的英雄,那時小Mischa就站在圍籬後面看著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的父母得想方設法為我們找個教練。」Mikhail Youzhny說。「這並不容易,最初我和Andrei是觀察其他教練和學生之間怎麼配合訓練,然後我們兩個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方法,帶著一袋搜刮來的舊球將就練了起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在沒有教練的情況下,Mischa和Andrei總是自個兒練了起來。」Sobkin說道。「一開始,Mischa常亂砸球拍,或打一打就哭了起來。很少教練願意和個人特質這麼強烈的男孩合作。所以他們可能待在一個場地上練習15分鐘,然後一個俱樂部會員來了,他們就得立刻換到另一個空的球場去。可能過了 10分鐘或20分鐘又來了另一個會員,他們就得再換球場,整天下來都是這樣。Mischa的眼神裡有些什麼,我說不上來,閃耀的火光還什麼的!有時候一個小孩的眼神透露的比家長講得還多,當然啦,我那時沒有預料到Mischa會成為世界前十的選手,但是我看出他的特別之處 。」

2517052701_d560652d95.jpg
Sobkin和Mischa

        1995 年,那時的Mikhail Youzhny是個年僅十三歲的球僮,他第一次領會到成為俄羅斯英雄是什麼滋味。在莫斯科奧運體育館舉行的戴維斯盃循環賽,俄羅斯和德國打成平手,決定性的第五點,Chesnokov挽救十個賽末點,最終以14-12戰勝Michael Stich。「那場比賽過後,有許多民眾都想靠近Chesnokov。」Youzhny回憶著。「我走進休息室,一大群人圍著Andrei,他根本看不到自己遺留在地板上的網球鞋。我那時候還非常小,所以會注意到地板上的東西。我把那雙鞋子帶回我們家公寓,現在那雙鞋子還擺在那裡。」

        當Boris Sobkin被問到還有沒有其他俄羅斯球員帶給年輕的Mikhail Youzhny這麼大的影響,他半開玩笑地說:「不如這樣說吧!還好其他俄羅斯球員沒有影響他這麼深!」也許真的沒有其他球員,然而,教練Boris Sobkin的影響卻是不容抹滅的。Sobkin不是傳統網球教練出身,事實上,他在聲譽隆崇的蘇維埃大學裡擔任數學教授,同時,他也是一位業餘好手,常常陪同Chesnokov練習。

        「他非常聰明。」Andrei Youzhny說。「Boris研究的事物包羅萬象,總是嘗試著讓Mischa變得更出色,經過這些年之後,Boris甚至成為我的偶像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Boris認為學海無涯。」Naumko提到。「他一直都在學習,而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Mischa到了這個年紀還能夠不斷進步的原因。」

        別誤會了, Mikhail Youzhny才28歲。他在今年美網追平自己大滿貫的最佳成績,連續擊敗John Isner、Tommy Robredo、Stanislas Wawrinka闖入四強,敗給最後的冠軍Rafael Nadal。兩個禮拜之後,他以同樣傑出的表現贏得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,取得生涯第七座冠軍頭銜。youzhny_mikail487_381.jpg

        被問到對今年的表現是否滿意時,Youzhny卻猶豫起來。「令人滿意的一年要怎麼去定義?」Youzhny皺起眉頭反問。「有時候季初打得很好,季末卻一團混亂,有時候剛好顛倒過來。我想也許等到整個賽季結束再去評估會比較好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Youzhny 的心理素質非常堅強。」Stanislas Wawrinka的教練Peter Lundgren這麼說到。「他有能力調整自己去適應任何狀況,而且可以在來回之間很快做出反應,變換球的速度和行進方向。他的反拍切球排得上世界頂尖。他的切球帶有許多變化,可以有效化解對手的攻勢。」雖然切球能讓Youzhny過渡,但反拍直線上旋球才是他的殺手鐧。Youzhny持球拍的手變得強壯而且長滿硬繭,讓他在擊球時彷彿戴了一隻鵝絨手套。如果要說他的球技上有任何弱點的話,大概是缺少強力的發球。Youzhny發出的Ace比運氣不好的撲克牌玩家拿得還少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確實還有待加強,」他的哥哥承認。「我有信心Boris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事實上,我們還有很多進步空間,」Sobkin說到。「我們正在計畫當中,不過無法公開跟各位討論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Boris 看待網球的方式跟大多數人不同。」球員兼密友Sergiy Stakhovsky說到。「他非常聰明,他和Mischa訓練的方式十分獨特。而且,他們兩個人的關係也很有趣。他們都是書虫。我的意思是,Mischa讀了很多書。我最初加入他們生活圈的時候,對他們之間高水平的對話感到非常訝異。Mischa常和Boris開玩笑,然後Boris常用更高級的梗回敬他,剛開始的時候我總是想說:『哇!我現在是在哪個星球?』」

        Youzhny在巴黎大師賽與Ernest Gulbis對陣過程中因背傷退賽,也終結了年終賽的晉級希望。漫長的賽季劃下句點,Mikhail Youzhny得回家陪伴太太Julia和兒子Maxim。

        巴黎Pullman飯店外頭,天氣正寒,飄著細雨,Sobkin和Youzhny將球具袋放上賽會提供的禮賓車,準備前往Charles de Gaulle機場搭機返回莫斯科。這些日子以來,Boris走路時漸漸挺不直腰桿,而Mikhail在每場比賽之後,需要更多的時間讓體力恢復。不過,有些事情即使經過二十年的風霜依然不會改變—Youzhny眼神裡閃耀的火光,以及Boris穩穩搭在Mikhail肩頭上的那隻手。

 

原載於ATP Deuce Magazine 2010-Fina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