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7202010_kidsareallrightbig.jpg
Do you see how you hurt me, baby. And I hurt you, too. That’s why we both get so blue.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情節看似很新鮮,在《性福拉警報》中,Annette Bening(Nic)和Julianne Moore(Jules)飾演的「女」同志愛侶透過精子銀行懷孕生子,組成自己的家庭,一雙兒女成年之後,卻希望能找到自己的生父,重新取得聯繫。然而,電影看到最後,你會發現這樣的題材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,它不只在大銀幕上反覆放映,在真實的人生中也時常上演。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,卻可能是一紙過期的保證,相愛容易相處難,當親吻變成習慣,我愛你變成口頭禪,感情在瑣碎的日常裡逐漸消磨,兩個人無可避免地走進了革命之路的死胡同。

        無可諱言,同志的題材處理起來總是比較敏感,導演Lisa Cholodenko在訪談中表示,她撰寫劇本時,刻意淡化了故事的同志意涵,避免政治正確的論述太過強烈,使得這部電影能更通俗,更為普羅大眾所接受。的確,這部電影的核心,是尋常家庭裡那本難念的經,不同的文字,雷同的內容,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找到共鳴。不過,「女」同志伴侶的設定並不是用後即丟的包裝紙,尤其對於Lisa Cholodenko這樣的導演而言,必然有她想發出的聲音。

        你可能已經猜到了,沒錯,Lisa Cholodenko是位女同志。由於身份關係,遊走於大小螢幕之間,經手這方面的題材似乎理所當然,也因為能夠瞭解,能夠同情,處理起來便更加擲地有聲。步入中年的她和伴侶幾經思考,反覆討論,決定要擁有一個小孩。於是她找上精子銀行,在肚子裡裝進一個生命,九個月之後,生下了一個兒子。這段經驗儼然成為故事的出發點,Lisa Cholodenko想像著十八年過去,當自己的小孩長大成人,對於生父的好奇與嚮往會如何演變?而未來的家庭生活又會是什麼樣的景況?或許我們可以這麼看待,《性福拉警報》是到目前為止最靠近Lisa Cholodenko個人生活的作品。

        談到Lisa Cholodenko的作品,很難不去提起、想起《高檔貨》(High Art)。這部對於一般觀眾而言有些冷僻的電影,在獨立電影圈享有極高的評價。《高檔貨》是一部真誠動人,且令人心碎的電影。它捕捉了兩顆陌生的靈魂碰撞,宛如火柴擦亮那一瞬間的火光,焦黑的柴芯則成為一段愛情的遺念。作為一位觀眾,我必須說《高檔貨》裡的Syd和Lucy是你看過一次就會深深刻入腦海裡的銀幕情侶,透過Lisa Cholodenko的鏡頭,情侶之間細微的騷動、悸動與觸動赤裸裸地展現在眼前,我們望見兩個世界的交疊,卻也望見愛情無法溶解的邊界。

100712_r19802_p465.jpg        相形之下,《性福拉警報》有著迥然不同的調性,雖然談論著嚴肅的家庭關係,本質卻是喜劇傾向。在這個拉拉組成的家庭中,兩對母子/女關係取代了父母和子女的結構,姊姊Joni(Mia Wasikowska)和弟弟Laser(Josh Hutcherson)實際上沒有任何血緣關係,Joni的個性比較像Nic,而從餐桌到乒乓球桌,Laser總是和Jules在一起。有其母必有其子,Lisa Cholodenko將這樣的潛規則放進了角色的意識裡,讓表面上看似和諧的家庭,存在著一條分界,不過平心而論,或許這條界線在傳統家庭裡頭也是存在的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在成長的過程中,缺乏父親的影響絕對不僅僅如此。Joni面對互有好感的男孩,只是顧左右而言他,讓場面變得困窘,她不習慣和男孩相處,也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。另一方面,Laser無法從自己的家庭找到可供模仿的男性對象,他知道自己和壞朋友混在一起,卻又默默羨慕朋友的父子關係。在《性福拉警報》裡,家庭生活並不完滿,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缺陷,他們試著解決問題,做出改變。Jules希望能獲得成就感,被人欣賞;Nic察覺到自己的婚姻危機,卻困在自尊與責任的泥淖裡。

MV5BMjE4NTMwNDg5MF5BMl5BanBnXkFtZTcwNDY2ODE0Mw@@._V1._SX214_CR0,0,214,314_.jpg         從Joni和Laser決定尋找Paul(Mark Ruffalo),讓他涉入家庭開始,我們便明白Nic攤牌是遲早的事,這是個被綁在劇本上的定時炸彈,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逐漸倒數,電影步入第二個Act 的尾聲,炸藥引爆,Lisa Cholodenko給了Annette Bening一個無聲時刻,我們卻彷彿聽到家庭照的玻璃相框「啪!」地脆裂開來。照目前趨勢來看,Annette Bening很有可能靠著這個角色橫掃獎季,Julianne Moore無冕后的地位則會持續下去。我看過的影評幾乎一致盛讚演員的表現和Lisa Cholodenko的執導功力,然而,我個人不太喜歡Julianne Moore在片中的演出,她和Mark Ruffalo第一次接吻的那場戲,不只角色親得尷尬,我看得也很尷尬。Before they know it, they’re making out,在這場戲還沒有可以成立的條件。此外,Julianne Moore第三個Act的大告解,只讓我覺得老梗又了無新意。

        相反地,我很喜歡Mia Wasikowska的演出,像是個意圖用長髮來隱藏自己的纖細女孩,她在拘束的行止底下,和一般青少年少女一樣渴望自由。不過,家庭是繫在風箏上一條切不斷的線,倒數第二場戲中,全家人跟著到學校幫忙搬行李,Joni說想自個兒在寢室裡待一下。當她開始整理床單時,忽然發現家人已經消失了,不在走廊也不在宿舍裡,她繞著校園焦急地尋找,直到看見熟悉的車頭才鬆了一口氣。Lisa Cholodenko以一種委婉的語氣肯定了同志家庭的價值,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,而孩子們會找到自適的方式。

>>紐時上面對電影有趣的回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